跳到主要內容

全方位學習 (Holistic Learning)

Morgan McCall的70-20-10學習與發展模型指出,大部分的員工70%的學習來自工作中的經驗學習(On-the-job),20%源於資深人員的教導(mentoring)或社群朋友間的交流,剩下的10%則是經由正式學習管道獲得。

如何透過系統化的機制推動70-20-10的全方位學習(Holistic Learning)機會給員工,成為企業提升成長的重要策略。也就是說企業想要做得更好,不能僅僅注重商業結果,而是要不斷培育和發展知識型員工,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這才是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


一宇數位依據多年的企業實作觀察,10%正式學習的課程主要為企業文化相關的核心職能,及占比最高的專業職能訓練,其他還包含管理與語文類等。專業職能訓練是企業導入LMS的關鍵成功因數,如能有效的,適時的給員工對的專業課程,員工的工作績效就能展現出來。 一宇數位歸納出 "專業技能發展成熟度"的評估作法,從L1到L5來協助企業評估自己的企業狀況,並依階段性需求布局最佳做法。以下為L1~L5說明:


  1. L1可報名課程篩選: 提供適合每位員工的專屬學習清單,員工可以依個人的專業需要進行學習。
  2. L2專業藍圖規劃: 依據員工的專業能力需要,提供明確的能力發展學習項目來引導,員工須依單位的需要進行發展與學習。
  3. L3專業證照管理: 讓專業能力的考核證照化,可以提升員工對專業能力的認知與認可,組織也能透過證照盤點了解組織的需要,以利動態調配人力與人才的發展方向。(延伸參考:全面掌握組織內人才專業度,人員技能矩陣幫您做到 )
  4. L4職務/工作說明書JD: 職務說明能讓員工對職務的專業產生認同及了解考核的標準,也能協助員工規劃職涯發展路徑。可以搭配證照與專業藍圖構成完整的專業發展體系。
  5. L5 個人發展計畫IDP: 主管協助員工個人依據年度績效結果,職務職能,證照,職務發展或接班需要設計專屬該員工的年度發展計畫,並能隨時追蹤員工發展狀況給予適時的輔助。

正式課程一般比較有深度,因此透過獎勵式的行銷手法來推動勢必要的! 吸引員工參與的系統行銷方法可以採:

  • 透過eDM的首頁輪播與電子報寄送功能,可以傳送推薦的課程、考試、微課、藍圖、問卷、社群、講師等資訊,學員可以直接從信件點連結回系統觀看,或用App觀看。
  • 透過Smart Handbook QR Code列印海報進行推廣,學員掃描QR Code後取得QR選單!
  • 透過系統設計各式電子獎章,得獎除了點數獎勵外,更可以結合實際員工大會表揚!
提升課程報名與通過率推廣方法可以採:
  • 重要的課程,可以用 “點數”為誘因,吸引學員主動來報名,也可以結合電子證書,通過就可以獲得。
  • 將幾門要推廣的課程或考試組合成具挑戰性的任務活動,以 “點數”為誘因,吸引學員主動來挑戰!

70% 工作中學習

針對70%的工作經驗(On-the-job)學習,企業可以有計畫的導入即時學習 (Just-in-time Learning) ,讓員工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主動吸收知識,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善用App或搭配Smart Handbook,即時學習,即時支援,適時地解決員工迫切的需求,此時他們學到的經驗將更加記憶深刻。

Smart Handbook為企業開啟QR Code O2O應用的快捷通道,能快速設計出精彩的智能手冊,縮短與顧客距離,運用於工作支援、輔銷、教育訓練、售後服務、體驗零售、及型錄行銷等。完整的掃描分析報告,更是企業下一步行動的最佳指引。

20% 交流&教導
導入主管輔導與社群交流機制
研究顯示學員參與訓練是否有成效,主管扮演最關鍵的角色。透過主管指定的功能,能協助主管有效輔導部屬!
透過專家社群的建立來累積專業知識,並藉者問與答的回饋來適時的協助解決員工的問題,員工如果可以將問題快速透過社群或Line, WeChat 等社交工具快速散播到群組裡,求救於群組內高手前來解答,讓員工串聯成知識圈,以員工協助員工來及時解答問題。

對於教導的手法,也可以設計SOP或問與答Smart Handbook手冊,事先提供給需要的員工,讓員工可以依據手冊來執行,減低資深人員的負荷。

全方位學習是基於新的學習科技與行動技術,提供全方位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學習服務,能提供使用者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點,使用任何載具,採用任何學習方式,閱讀任何形式的教材媒體,並分享到任何形式的社群工具。 如果您欲了解更多有關於全方位學習方案的細節,

請立即連絡我們sales@learningdigital.com 或 02-2356-3000 分機162 Candy。
方案網址: https://www.hcm.learningdigital.com/holistic-learn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讓企業員工在賺錢時,也能時時學習的雲端服務方案

Innomobile企業智慧雲端服務專注於企業O2O 知識營銷 X 社群支持 X 全方位學習,讓企業實現Learning While Earning的理想,而且彈性的計費方式,更是面面俱到為荷包著想!  1. O2O 知識營銷: 營造知識觸手可及的便利,讓客戶/學習者自然而然接觸,了解,吸收欲傳達的知識! 以Smart Handbook快速轉換企業智慧成為O2O 智能手冊,縮短與顧客距離,運用於工作支援、輔銷、教育訓練、售後服務、體驗零售、及型錄行銷等。完整的掃描分析報告,更是企業下一步行動的最佳指引。 Smart Handbook 榮獲 107年 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 ( 細節說明 )  2. 社群支持 : 透過Social機制搭配主流社交工具如Line、WeChat 、FB的深度整合,能促動員工主動分享知識,讓顧客主動加入會員,增加老顧客持續與公司互動的意願,發揮知識就是力量的綜效。 3.全方位學習 :  如何透過系統化的機制推動70-20-10的全方位學習(Holistic Learning)機會給員工,成為企業提升成長的重要策略。也就是說企業想要做得更好,不能僅僅注重商業結果,而是要不斷培育和發展知識型員工,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這才是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 全方位學習是基於新的學習科技與行動技術,提供全方位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學習服務,能提供使用者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點,使用任何載具,採用任何學習方式,閱讀任何形式的教材媒體,並分享到任何形式的社群工具。 企業可藉由導入與世界趨勢並駕齊驅的觀念的服務,翻轉知識的應用,創造企業的獨家競爭力! 雲端客戶名單參考: 東捷科技、久年營造、技嘉科技、工研院、台全電機、冠捷集團、鼎新電腦、三福化工、GOGORO、互動國際、晶華酒店、龍巖、漢來美食、鼎文、南良集團中良工業、TVBS、全球人壽、野村證劵、群益金鼎證劵、SHOKAY、中信房屋,HITACHI、泰和碩藥品、金旭資訊、磐石保經,合作金庫人壽,鼎新電腦,上海巨亮、OPA.. 如果您欲了解更多有關於雲端方案的細節,請立即連絡我們sales@learningdigital.com 或 02-2356-3000 分機162 Candy。 方案網址: https://www.hcm.learningdigital.com/cloud

新世代的Job Descriptions 職務說明書應有的特色

大家都知道,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專業的工作分析與職務說明書,更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根本。透過收集並分析組織中所有職務的關鍵資訊,企業能夠掌握各職位的工作職掌與權責分配是否合理,檢視公司人力與能力的缺口,進而找到合適的人才、正確安排訓練的計畫、並合理評估工作的績效,提升組織的管理效率及成本效益。 但儘管職務說明書是人才管理的重要基礎,企業在實務上卻時常遭遇各種狀況,諸如時間成本、員工配合度、需經常修改、推動之專業能力不足等理由,而感到窒礙難行。一宇數位全新改版的職務說明書模組,以增進執行成效、優化使用體驗為出發點,協助企業將各種職務標準化、規格化、系統化,讓人資單位、用人主管乃至各級員工,均能對工作內容及能力需求取得共識,進而在組織面、管理面或個人面規劃更完整的發展體系,達成人力優質化的目標。 特色 HR人員可自訂職務說明書的顯示欄位,包含職務內容、資格條件等,並設定是否必填、編輯填寫指示。 HR可自訂職務類別,並依類別、單位、關鍵字等條件查詢全公司的職務說明書與任職人員。且可追蹤各單位的編輯進度,發送信件跟催。 [ 獨家 ]提供職務樣版功能,HR可參考產業標準、現成資料來建置樣版,再提供給各單位填寫者快速複製,減輕作業負擔,提升編輯效率。 將職務說明書的編輯與管理權限下放至用人主管,可隨時配合業務需求或環境變化進行修訂,並可跳脫公司職稱的限制,依實際分工建立職務說明書,再指派給任職人員套用。 主管可利用複製功能或批次匯入,快速新增單位職務,再指定資深的部屬協助填寫,確保內容符合真實狀況。 [ 獨家 ]管理者可自訂職務說明書表單的簽核流程與層級,確保內容正確並符合公司規範。 [ 獨家 ]HR可將職務所需能力結合訓練藍圖、專業證照的規劃,讓用人主管透過矩陣表與能力雷達圖,快速盤點單位人才與能力齊備度。 [ 獨家 ]主管可查看部屬的工作說明書,包括目前所擔任的職務內容、檢視職務能力訓練與認證的進度,並查看歷任職務的紀錄。 [ 獨家 ]主管可要求部屬填寫個人的工作項目表,說明主要工作與處理頻率,讓雙方取得共識,不再流於形式。 同仁除了可查看現任職務的內容及職務能力、訓練認證的需求,亦可查詢公司中其他職務的資訊,設定為個人職涯發展目標,提早進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