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9十大趨勢值得關注

1:“知識萃取”成為新的熱門話題
在移動互聯和知識付費時代,外部知識、大咖知識已經不再稀缺,而真正稀缺的是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和技能,但這些知識在組織內部一直大量存在,那就是業務專家多年實踐中沉澱的隱性經驗。
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年知識萃取和微課開發火起來的原因。
知識萃取本不是新鮮話題,因為在課程開發中最需要解決的就是知識萃取問題,是我們做課程開發的老師的必備技能。在知識萃取時,最需要解決的是如何將業務專家的隱性經驗挖掘出來而不僅僅是萃取問題。
2:“訓戰結合”成為新的人才培養模式
“相馬不如賽馬”的用人理念一度流行,在互聯網領域也存在通過競爭機制來激發員工鬥志並以此來選人的方法。在培訓中,採取“訓戰結合”的方法同樣可以極大激發學員的參與度,提升人才培養效果。簡單來看,在線學習中的遊戲化設計就是訓戰結合模式,通過模擬和PK方法讓學員樂在其中。也有真槍實彈”的案例,比如阿里巴巴的三板斧培訓班,每天都會淘汰學員,給學員帶來的壓力可想而知。
3:項目製成為人才培養的基本模式
傳統的培訓項目基本就是課程拼盤,培養領導力就找一些好的領導力課程拼一下,如果課程太多就分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包裝一個動聽的名字,而本質上看還是課程拼盤。而隨著培訓成熟度日益提升,培訓經理對於學習項目的認知不斷升級。
當前企業裡的學習項目,以真實的業務問題為出發點,設計整體解決方案,注重在運營中提升轉化度,在培訓後有相應的跟踪和輔導措施,項目評估注重與業務的相關度,以及轉化成有形的成果。這些項目的設計考驗培訓管理者的診斷能力、設計能力、運營能力,考驗業務思維和系統思維。
在這些項目中,培訓課程僅僅是要素之一,培訓管理者們通常需要融合線上學習、社群分享、在職訓練、導師輔導等多元化方式,以最有效的方式來幫助業務解決問題並達成結果。
4:移動學習平台將發揮更為綜合的價值
有點規模的公司都已經或正在著手引進移動學習平台。移動學習平台比其老大哥elearning平台更為有優勢。在電腦時代,一門在線課程動輒45分鐘以上,培訓部門要求員工在下班後佔用娛樂休閒時間來學習,確實是逆荷爾蒙。
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成為人身體的延伸,大量需要線下完成的工作開始往手機上遷移,聽課這個看似需要一本正經正襟危坐的事,完全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上網來實現。尤其是對於未來的互聯網原住民來說,他們能夠通過網絡來解決的問題可能就不會通過線下。移動學習平台的優勢就是隨時隨地、及時性強、覆蓋面廣,可以成為線下培訓的有效補充。
除此之外,未來移動學習平台在學習狀態跟進、社群化學習、遊戲化學習、績效支持等方面優勢更加明顯。需要提醒的是,平台僅僅是平台,上面的內容以及運營比平臺本身更重要。
5:培訓要融合上下游打通人才供應鏈
在學習設計大賽中,有一類項目極為受關注。他們不僅僅是從人才培養這一個環節來考慮人才培養,而是向前延伸至招聘(招募)環節,向後延伸至上崗(晉升)環節。
負責招聘和負責培訓的同事共同製定用人標準,以此來招聘員工,後期培養階段的目標也是圍繞這個標準。培養週期3個月後根據培訓考評結果和業績確定轉正名單。招聘和培訓兩個崗位之間會互相給予建議,以提升招聘和培養的有效性。
在一些儲備幹部的培養過程中同樣有這樣的案例,進入學員名單的一定是經過綜合考評(業績、面試、測評)後確定的名單,而培養階段同樣是進一步的考評階段,經過培養考評合格者才能獲得相應的晉升。不要再孤立地做培訓,培訓 僅僅是人才供應鏈中的一個環節,唯有打通上下游,才能讓培訓發揮更大效用。
6:專業培訓人才稀缺成為常態
缺人才的包括甲方培訓中心和乙方培訓機構。
究其原因,主要原因是業務發展對於培訓的要求越來越高,隨之對於培訓人才的專業性要求越來越高。這些專業能力包括測評、課程開發(微課開發)、案例教學、學習項目設計與運營、勝任力模型構建等非常高的要求。而滿足這樣高要求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他們一般會存在於大型成熟企業大學或者專業諮詢公司裡。這樣高水平人才在職場上又較為活躍,容易跳槽或者出去自創業。
7:產品化成為新趨勢
產品化不是個新話題,在培訓領域,通常認為產品就是課程。其實,能夠為客戶解決問題的方案都可以稱之為產品。基於對於人才培養的需要,設計並運營相應的解決方案,將這些解決方案標準化後,就成為一個個獨特的產品。而電信學院的戰略解碼、創業營等項目為分子公司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也是企業大學產品化的代表。
同樣,在培訓機構也呈現出產品化的趨勢,有研究能力和版權意識的機構基於客戶需要,研發相應的學習產品,標準化、版權化、品牌化,然後進行大規模推廣。可以預見的是趨勢發展。
8:強強聯合成為培訓市場的主流
培訓和諮詢市場門檻並不高,有一門課,有一項專業技能,有客戶關係都可以進入。然而要想把公司做大做強並不容易。隨著產品化趨勢的明顯,強強聯合也成為一種趨勢,通過互相合作,優勢互補,共謀發展。其特點是,有獨特產品或資源的公司和某一區域的領先公司進行合作,將產品輸送到全國各地。隨之而來的是,培訓市場的集中度也可能會逐步提升,培訓市場的特點是大公司少,小公司卻很多,較為分散,未來也有可能會發展出多個年銷售額過億的公司。
9:工作室將遍地開花
工作室是一種介於培訓公司和職業講師之間的模式,基本上就是一個大咖老師帶一兩個助理。這會成為更多培訓師轉型的典型範式,也是諸多在甲方出來創業的一種簡單的選擇。
2017年兩位培訓界的大咖田俊國老師和蔣躍瑛老師出來創業,田老師選擇的是成立公司,蔣老師選擇的是成立工作室。周圍也有很多本來已經是培訓師的朋友也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其實很難區隔公司和工作室,因為大部分工作室也是註冊了公司。但是工作室的定位基本上是短時間內不會招募大量員工,不追求規模上的擴張,而是在一個專業領域孜孜不倦地研究,以大咖的優勢能力和資源來為客戶服務。
在激活個體時代,越來越多的職場精英選擇成為自由職業者,而做培訓師或顧問是一個相對門檻較低的選擇,所以我們可以預見到工作室將遍地開花。

10:培訓師謀求新轉型
培訓師並不是一份穩定的職業,在互聯網、知識付費、人工智能等大環境下,在甲方培訓日趨成熟的趨勢下,培訓師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儘管近幾年還會有大量培訓師湧入市場,但是他們不得不慎重考慮這一選擇。
當前來看,培訓師轉型的主要方向有這樣幾個:
一是O2O化,通過各種知識付費平台將自己的線下內容遷移到線上快速變現;
二是社群化,構建知識社群,打造個人IP,擴大影響圈,實現躍遷;
三是槓桿化,典型的做法是打造版權課程品牌,認證學徒,從一個人講課變多個人講課,實現槓桿效應。

作者: 集團公司嘉實訊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讓企業員工在賺錢時,也能時時學習的雲端服務方案

Innomobile企業智慧雲端服務專注於企業O2O 知識營銷 X 社群支持 X 全方位學習,讓企業實現Learning While Earning的理想,而且彈性的計費方式,更是面面俱到為荷包著想!  1. O2O 知識營銷: 營造知識觸手可及的便利,讓客戶/學習者自然而然接觸,了解,吸收欲傳達的知識! 以Smart Handbook快速轉換企業智慧成為O2O 智能手冊,縮短與顧客距離,運用於工作支援、輔銷、教育訓練、售後服務、體驗零售、及型錄行銷等。完整的掃描分析報告,更是企業下一步行動的最佳指引。 Smart Handbook 榮獲 107年 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 ( 細節說明 )  2. 社群支持 : 透過Social機制搭配主流社交工具如Line、WeChat 、FB的深度整合,能促動員工主動分享知識,讓顧客主動加入會員,增加老顧客持續與公司互動的意願,發揮知識就是力量的綜效。 3.全方位學習 :  如何透過系統化的機制推動70-20-10的全方位學習(Holistic Learning)機會給員工,成為企業提升成長的重要策略。也就是說企業想要做得更好,不能僅僅注重商業結果,而是要不斷培育和發展知識型員工,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這才是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 全方位學習是基於新的學習科技與行動技術,提供全方位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學習服務,能提供使用者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點,使用任何載具,採用任何學習方式,閱讀任何形式的教材媒體,並分享到任何形式的社群工具。 企業可藉由導入與世界趨勢並駕齊驅的觀念的服務,翻轉知識的應用,創造企業的獨家競爭力! 雲端客戶名單參考: 東捷科技、久年營造、技嘉科技、工研院、台全電機、冠捷集團、鼎新電腦、三福化工、GOGORO、互動國際、晶華酒店、龍巖、漢來美食、鼎文、南良集團中良工業、TVBS、全球人壽、野村證劵、群益金鼎證劵、SHOKAY、中信房屋,HITACHI、泰和碩藥品、金旭資訊、磐石保經,合作金庫人壽,鼎新電腦,上海巨亮、OPA.. 如果您欲了解更多有關於雲端方案的細節,請立即連絡我們sales@learningdigital.com 或 02-2356-3000 分機162 Candy。 方案網址: https://www.hcm.learningdigital.com/cloud